Appier Campaign Analyst 面試心得

Henry Chou
Apr 18, 2020

--

前言

小弟目前正在成功嶺服四個月的常備役,最近剛拿到Appier Campaign analyst 的 offer,也是這段期間找工作拿到的唯一offer,可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這段期間找工作真的明顯感到困難許多。因此,在當時我格外珍惜這個面試機會,爬了很多文章,做好充足的準備。

關於面試的技巧坊間有非常多經典的素材可以參考,如:P&G 八大問、Case in points 等等,所以這一篇並不會再重複提及這些技巧。本篇的重點主要是在分享一些我在找工作這段期間心態的轉換。一旦建立好mindset、清楚自己的目標,其實對於面試就不用太擔心。因為所有面試問題的答案,都是從你這個人重要的核心價值出發,而面試最重要的,就是確認你的核心價值是否與這間公司相符。

There’s no perfect but suitable job. 求職不可能一切順利。當你被刷掉時,往往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是因爲其他人比你更適合,而待在一個不對位置真的只是浪費你的生命而已。想想大家在大學時期的是時候有沒有後悔擔任過什麼社團或營隊的要職?錯誤的位置大概就是那種感覺,更慘的是,某些時候還會被卡著走不了。所以先想清楚適合自己的 position 是一切的起點。

求職重點:搞清楚你的why

這個重點不管是放在履歷的撰寫或面試前的準備都一樣。到底「為什麼」你會想要應徵這間公司、這個 position?

一切從履歷表開始

以前我總認為履歷表就是要讓自己看起來越邱越好。例如以前我一定會到哪個國家參加過什麼比賽,畢業拿到傑出貢獻獎這種經歷。但這些經歷跟這份職位有什麼關聯呢?放跟 JD (Job Description) 無關的經歷真的是浪費版面。這些版面本該拿來做更好的應用,如透過經歷來說明你想表達你的核心價值。一份較為理想的履歷表應該是能完美的connecting your dots。換言之,就是把過去你所做過的事情做一個連結,並讓HR看得出來你的career goal 會是什麼。

舉我自己例子:大學到研究所從工科轉商科,第一份實習工作在科技新創公司擔任 digital marketing intern ,協助開發美國、新加坡市場。連結這些點的目的是希望表達我自己是一個能同時結合工科跟人文社會的跨領域人才,同時對科技業有興趣,未來則希望往國際市場的方向邁進。

ㄧ份理想的履歷並不只是一個流水帳似的「產品規格」。每一條 clauses 應該帶有強烈的目的性來表達你希望表達的內容,並將每一條的因果關係根據不同的職位做不同角度的描述,因此不同類型的工作當然會需要不同內容的履歷表,來呈現不同面向、屬於你的人生故事。

探索適合你的工作

在我剛開始尋找工作的時候,我其實有著許多迷思:每個優秀的同儕都在投FMCG , 外商金融 MA,或是consulting firm的position,但仔細思考之後才發現其實這些職位並不適合我(剛好也都在很前面的流程就被刷掉了)。對我來說,其實還是會希望自己工作到後面幾年是可以有自由接案、實作的能力。之所以會投這些工作,純粹是因為這些 title 聽起來很邱,如此而已。經過這樣的這番思考之後,我找到我跟Appier這份工作的交集,同時也思考了如何從這個position 的 career path 來到達我的 career goal。其實面試大部分也都在繞著這些 career goal 打轉,想清楚之後,搭配一些面試技巧準備就變得輕鬆很多。

(延伸閱讀:找工作?四個步驟讓你的履歷看起來更亮眼

所以到底Appier 的 CA面試到底問了什麼?

整個面試分兩輪,第一輪是超簡單的智力測驗+主管面試。第二輪則是CEO 跟COO 親自面談。

面試重要的兩大因素不外乎就是background 跟 professional question 要答好,而 background question 的準備心法在前面幾段已經介紹的很詳細了,所以接下來就是要分享專業問題的部分。

數位廣告的產業定位

像是 DSP, SSP, RTB 這些基本的名詞建議都要有初步的認識。了解這些名詞同時也可以讓你知道到底Appier 實際上是在整個數位產業中扮演什麼角色,同時也可以知道Appier跟 Facebook, Google, Taboola 這種科技巨頭是什麼關係,他們又是怎麼樣合作的。當初一面的時候我就是因為對於整個產業不了解,有被面試的主管叫回去再多做功課xd(但一面還是順順過了啦)

Case interview

CEO,COO面試關最大的挑戰是「情境題」,例如:如何提升一間店面的營業額?五分鐘思考時間答題。

詳細的解 case 技巧網路上有非常多資源可以查到如合非常從頭到腳詳細解完一個 case(大推caseinterview.com),這邊僅僅分享一個簡單的小技巧:從嘗試列出式子開始。

例如:營業額=客單價*來客人數*回購率 。所以在思考提升營業額策略的時候,可以分別針對提升客單價、來客人數、回購率三個面向去做更深入的策略思考。

結語

Appier 是整個面試所有公司中給我感覺最棒的公司。同一時間我還投了IBM, Microsoft, MasterCard, FedEx… 但這些公司要碼光是審核就審核半年以上,要碼就是你被刷掉了也不會通知,就這樣讓candidate 癡癡的等…有的時候真的會不清楚到底是沒希望了還是人資還沒處理到下一個階段欸。Appier 的好處就是速度快,人資也很用心在跟candidate溝通,在電話之前也都會先用email跟 candidate 通知(我很重視這個動作),給人一種非常舒服的感覺。最後祝福各位都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

==========最後驚喜分隔線==========
We are hiring now!
如果看完我的文章你對這個職缺有興趣,
也歡迎可以透過我的 Instagram 來一起聊聊喔!https://www.instagram.com/henrytrueheart/

--

--

Henry Chou

亨利,周。有個機械學士與科管碩士,現於 CoolBix 加入 Web 3.0 的世界。曾Appier 擔任Campaign Analyst,過著爆肝加班的生活。雖為工程背景,卻意外掉入數位行銷的世界。一路走來顛顛簸簸,希望能用簡單的文字,讓大家在這複雜的世界走得更加穩重。在我的空間裡我們將會聊趨勢、聊人性、聊人生。